這是一個有趣的推理遊戲,桌上有13張撲克牌,排列如下:

推理 - 1  

主考官從這13張牌中挑選其中一張牌,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P先生,花色告訴Q先生。接著 ,問P和Q:「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是什麼牌嗎?」。

P先生:「我不知道這張牌。」
Q先生:「我早就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。」

接著,P先生:「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。」
Q先生:「那我也知道了。」
您知道是那一張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解答:
一、P先生:「我不知道這張牌。」

因為P只知道點數,如果那個點數只在某種花色才有,比說如 J、8、3、K ,那麼,P就知道花色了。他說不知道,代表他知道的點數是:A、Q、4、5 其中之一。

二、Q先生:「我早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。」

Q只知道花色,由此得知:Q所知道的花色裡的每張牌的點數,也出現在其他的花色中。我們這樣說好了:Q所知道的花色不可能是紅心,因為紅心裡有些數字是其他花色所沒有的:比如說 J、8、3;也不可能是梅花,因為梅花裡也有一些數字是其他花色裡沒有的,如K; Q卻篤定地說:我早知道你(P光憑點數)不知道(花色),而上述兩個花色裡卻有多個數字卻是可以推出花色的,所以Q所知道的絕對不是紅心梅花這兩個花色。

 那麼,目前確定P所知道的點數是A、Q、4、5其中一個,而Q所知道的花色是:黑桃和方塊。

三、P先生說:「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。」

    P所看到的數字只有四個可能(A、Q、4、5),我們來分析!

       如果P先生看所知道到的點數是A,那麼他不可能知道這張牌的花色!因為黑桃和方塊都有A。所以不可能是A。可以確定P先生知道的點數一定是Q、4、5三個中的一個。

四、Q先生聽完P先生說:「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。」
之後他就說:「我也知道了。」, 為什麼?
現在牌只剩三張:黑桃 Q、4,方塊 5:

1.只果Q先生知道的花色是黑桃,那麼他沒有辦去確定P先生知道的點數是Q或者是4,所以黑桃不可能。

2.如果Q先生知道花色是方塊,因為方塊裡只剩5這個數字,所以他可以確定P先生所知道的點數是5。
因此,Q先生知道的花色是方塊,而P先生知道的點數是5。

答案是方塊5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