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今天是九月六日,早上5點半起床,為的是要去華山,窗外天氣良好,為了預防山上會冷,多帶件外套吧。 

  六點半坐上611公車到火車站,下車處有個解放美食城,站著吃了兩了蝦仁湯包(2元),又帶了兩張油餅(2元)和一個肉夾饃(3元),當做我們在華山的午餐,根据多篇記的建議,山上的東西會貴一些,最好自已帶上去比較好。不但如此,我們還帶了三瓶水呢。 

 好不容易在火車站廣場找到了車窗上有國營遊1字樣的白色中巴,上已坐了一半的人,很快的就坐滿了,七點半車子開了,開車之前有個男子來賣票,每人26元,感覺有點怪怪的,他給的不是車票,只是一張收据,讓我到現在還懷疑是不是坐上了民營賊車,因後續還發生了一些怪事。

 車行約兩小時,九點半抵華山東山門,第一怪事是車停在一家商店門口,有些人下車步行離去,從東山門玉泉院爬上華山,要搭索道覽車的人只好等他們另外開小巴送我們去;我們只好無聊的坐在店中,買了兩双綿線手套(2元),這是必要的,非常實用。
 這時一位男子震天響的鼓吹夜上華山的好處,目的就是要你在這家店住宿消費,要你買東西,還建議先吃午飯,否則山上太貴等等,最氣的是真有幾個人點了些菜,吃了起來(此時早上9點50分)。老婆形容這家店好像電影中吃人肉包的野店,挺嚇人的。
 一直等到他們吃完,我們才得以動身。不料車子送我們到華山旅遊中心後,還得再換乘旅遊中心的車,從一條長8公里左右的黃甫峪進山公路,才能到達華山的索道下站。 

下車時我問司機,回來時在這裡坐車回西安嗎?只得到一句含糊回答:來了就有車。其實不然,等我下山來到旅遊中心時,根本没車可回西安,還必須搭出租車到別處才有大巴回西安,這讓我十分生氣,這華山門票收費那麼貴,但整個旅遊配合就是在坑旅客錢,完全没有為遊客著想,終有一天,這個做法會自食惡果。

1701223899.jpg

坐在覽車上向外看山景

 言歸正傳,購買進山車票(每張來回票20元),坐小巴進去索道口只要十分鐘,同时也買了索道來回票,每人110元,登上覽車前,老婆買了一頂紅帽子,每一部覽車可坐六人,它幾乎是呈45度直上雲霄,景色十分壯觀,也十分驚險,華山和其他的山不大相同,它大多是岩石,長不出什麼樹來,所以秃的多,有樹的地方少,有點像黃山,但黃山古稱黑山,顏色較黑,華山外觀呈黃色,各有各的美,各有各的特點。但華山的險是更勝一籌。

1701223900.jpg

北峰頂之山景

 出了索道,天氣太好了,這時發覺衣服帶多了,為了減輕重量,將兩件大外套寄存在一家小店中,講好5元,下山再來取。先爬了一小段台階,就到了英雄紀念碑,一邊是往北峰頂的一條石階,大約來回要半個多小時,根據資料,北峰山頂就一個平台,有一個華山論劍的碑,我們就不上去了,省點力氣、時間。

1701223901.jpg

擦耳崖

 英雄碑的另一邊的石階上有個石門,書有「擦耳崖」三字,這是前往蒼龍嶺的路,我們由此開始往上爬,這可是段堅辛的路,我是指對年紀大的人而言。站在擦耳崖上遠眺北峰峰頂,十分的驚險,也十分的美,可以看到北峰頂有大小兩石頭疊在一塊,那就是大魚背小魚的景了。我們一路爬上擦耳崖,雖名擦耳,意思是路很窄,必須貼壁而行,實際上足夠兩人交身而過。

1701223902.jpg

爬呀爬,感覺爬得很累,其實也没多久啦;來到了天梯,這是一個幾乎呈九十度上升的石階,兩旁有手扶的鐵鍊,但不是很高,我藉著年輕時鍛鍊過的身手,很快的就爬上去了,之前老婆還說不要爬了,想打退堂鼓了呢。接著走没幾步,到了日月崖,其實也就是一塊大大的岩石上,有著上下兩個不同大小的山洞,只是旁邊做生意的人架起五顏六色的帳篷,有些妨礙觀瞻。
 再往前走,來到御道入口,傳說唐玄宗李隆基曾來過此,這又是一條長長的石階,在石階的半途遇到兩位山上的挑夫,年紀都有一大把了,還吃這行飯,真為他們担心。一路上挑扶唱著山歌,我只記得很有意思的一句:”不是哥哥不愛妳…”。

1701223903.jpg

險峻之蒼龍嶺

 爬著爬著,累了就休息,不勉強自已要爬多久,走走停停終於到了蒼龍嶺之下,這兒有一個小店,賣些吃的,喝的,用的,也不算很貴。 

我們坐下來喝口水,看別人吃著麻醬涼皮,忍不買了一碗嚐嚐,5元,味道還算不錯;順便把我們帶的乾糧解決了。

從這裡拍攝蒼龍嶺的照片最為美麗,多拍幾張,回去展示給朋友瞧瞧。休息了一陣子,老婆看著蒼龍嶺峻險的模樣,想打退堂鼓,我想老遠來到這裡,豈能不爬這最具代表性的一段路,感覺腳還可以,就決定繼續爬吧。

1701223905.jpg

終於爬到了五雲峰

 先到了蒼龍嶺下的「都龍廟」,從這裡也有另一條路通往五雲峰,叫做「飛魚嶺復道」,比較好爬,景色當然不如蒼龍嶺了。 

我們從廟的後方開始往蒼龍嶺爬,兩旁是懸崖峭壁,石階寛度僅容兩人擦身,爬得氣喘噓噓,休息了好幾回,終於到這一段的頂端,也就是所謂「韓愈投書處」,我想這個故事大概是假的。 

休息了一下,照了相,再往上爬,看到了前往五雲峰的指示牌,很快的就到了五雲峰,這裡有個樓,樓上有賣吃的,看著服務員做著大餅,說是要炒餅吃,不禁食指大動,就想吃點炒餅,不料服務員說:這是不賣的,自已吃來的。真是的,不吃也罷,老婆又說不要爬了吧,看看時間,已是下午兩點了,是該下山了,否則趕不上回西安的車子,能爬到此處也就很滿足了,有機會的話,我會再來華山的。
 下山的時候,我們走的是飛魚嶺復道,這條路好走的很,太陽也曬不到,回到都龍廟旁的小店,坐下來休息一下,忍不住又開吃起來

吃了一碗涼捍面皮(5元),一個肉夾饃(5元),味道還不賴,不算太貴;再度走到天梯,兩條腳已經發軟,很小心的以坐姿下去的,兩手緊抓鐵鍊,安全降落;途經擦耳崖,回到索道口,拿回寄存的衣服,坐上覽車下山,還是驚險不已,老婆都不敢往下看呢。
 坐上小巴回到華山旅遊中心,旁邊坐的是一團來自深圳的旅客,他們有遊覽車接送回酒店,而我問服務台,居然是要自搭出租車前往東山門坐5點的遊1車,或是另一個方向,地名我没聽清楚,可搭客運大巴回西安,我真是氣暈了,可是人在屋簷下呀;看看時間,才四點,決定坐出租車(5元),趕到客運停車處

剛好車子即將要發,每人30元,4:20發車,這個客運大巴很新,才坐了十來個人,很舒適,還有電視可看,比來時坐的中巴好太多了;兩個小時後,車子回到西安,只是車子的終點站是城東客運站,幸好站前公交很多,我們坐上606公交,每人2元,這班車到鐘樓,也到南門,我仔細一看,可到南稍門呢,那兒有家永明岐山面,我正想去一嚐為快,就這樣定了。

 車子走了大半個小時,在南稍門站下,回頭過個路口,就是永明岐山面店了,說巧不巧,有一足浴就在路口,一問之下,一人只要20元,老婆就說吃完要來按摩一下,我想也是,兩條腿好像不是我的了;這家永明岐山面是老店,西安城有很多分店,裝墴的很大方、乾淨,我很重視吃的衛生,不乾淨的店,吃壤肚子可是得不償失。

1701223906.jpg

【永明歧山面馆】南关正街20号,4顆星

 進去找了個位子坐下,要求服務員打開空調後開始點菜,三個涼菜:雞絲拉皮、豆芽拌波菜、洋蔥拌木耳,一碗永明岐山面、一個臊子肉夾饃、一籃韭菜盒子;共吃了37元,其中洋蔥拌木耳非常好吃,回去也要拌來吃看看,最後那籃韭菜盒子是多點的,已經吃的有點飽了,看到那盒子香脆的模樣,忍不住又吃了。一邊吃,老婆一邊讚不絶口,我也說這西安的人民可真有口福;酒足飯飽後,去了隔壁的足浴,按摩了肩、背、足,八十分鐘,好舒服,我特別要求手勁大一點的,按摩費用每人20元,茶資25元,另外還給了兩位小妹小費10元,兩人快樂的搭上12路公交回到鐘樓飯店,己是晚上十點多了。

1701223907.jpg

雞絲拉皮、豆芽拌波菜、洋蔥拌木耳,

永明岐山面、臊子肉夾饃、韭菜盒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