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其實,我對周庄的第一印象是不好的,怎麼說呢?

周庄地圖(新)
周庄地圖

 

 當我們下了客運車,還得搭了10元的三輪車,走了一大段路才到達周庄的牌坊及售票處,這是不利自助遊旅客的,這種情形我在西安旅行時,也遇到好幾次;中途經過周庄大橋,三輪車上不去,我還得下車步行呢;尤其是周庄門票要100元,實在太貴了,而且没必要買,這在後頭會有詳細講解。

13
老婆坐車,我下車步行


 進了周庄大門,首先看到的是古鎮照壁,周庄實在不大,我們在此只留了一夜,就經過照壁三次之多。照壁的左後方就是青龍橋,我們向左朝双橋走去,這一條小街的兩旁都是賣紀念品的小店,没什麼好看的,到了貞丰堂時,老婆進去瞧了一下,不很滿意,過了世德橋,看了看所謂的双橋,正在猶豫不決時,有位太太一直跟著我們,不停的推薦她的旅館,好吧,姑且瞧它一瞧。

14
周庄大門


   沿著双橋東側小路走了十來公尺,就到了「金鈎客棧」;屋前有個小小的院子,是一棟蠻新的二層洋房.後來才知道已蓋了七年了;上下共有八間房,我們看的是二樓前面臨河的標準房,双床,雪白的床單,看起來好乾淨,衛浴齊全,還有暖氣呢,我一看就中意了,就坐在沙發上不肯走了,何況住一晚只要100元,老婆本來還有些猶疑,事後老婆比較過其他的客棧,對這個住宿決定,一直對我讚賞不已呢。

 

1126127575.jpg

金鈎客棧窗外景色:周庄鎮双橋東側

 

 金鈎客棧的老闆姓徐,人非常樸實善良,笑口常開,跟他要些什麼茶水,插座的,隨要隨即送到,非常好說話;晚上則喜歡喝兩杯小酒,做事時還會哼唱兩句歌曲,是一位樂天知命的人;老闆娘姓高,個性爽朗,與她聊天時,無話不談,精明能幹,但也熱情開朗,很好相處。安置妥當後,我們小睡了一會兒,到了五點起床,準備外出先走它一圈;日落之前和清晨是欣賞水鄉的最佳時刻,尤其是濛濛細雨的天氣,那簡直像一幅畫,這是我這次旅遊的重要心得。

水鄉的味道


    看看窗外,天色有點陰,走出門時,老闆娘特別叮囑,晚餐可以到她妹妹開的店吃哦,我還笑著說:「你們姐妹還開連鎖店啊」,她不禁笑了出來。從客棧出來兩步路就來到双橋,往南市街信步走去,經過沈廳,這是搭船遊河的地方,我是没興趣;繼續走到興隆橋,過了橋回頭往北行,這是條叫南湖街的小巷子,天色已暗了下來,水鄉的味道才真正流露出來,遊客已少多了,燈籠也漸漸一一點亮,好美好有味啊:我面對此種美景,只有不停的按下快門,企圖捕捉那瞬間的美景;跨過太平橋,繼續前行,沿著蜆江街欣賞這難得的夜色。

 

1126127572.jpg

黃昏中的周庄

 

 走不多遠,這裡有個關卡,你若出去再回來時,得有票才行;不過,晚上九點以後,就不必了,因為他們下班不管了,我可是親眼看著他們下班的;我們來到了「廊橋酒樓」,它是一間沿河的小店,也就是金鈎客棧的連鎖企業啦。生意還不錯,河邊三個桌子都坐了人,我先坐在店中,慢慢地研究一下菜色,一邊等,没多久,河邊的桌子有空位了,我和老婆坐到河邊的桌子去,這才有水鄉的氣氛啊。

1126127573.jpg

廊橋酒樓:蜆江街51號

 

 開始點菜,清蒸白魚,辣炒螺絲,一份青菜,又要了兩隻太湖的大閘蟹,隔壁有一桌來自上海的男女,聽見我說萬三蹄太貴了,一份少則50,多則70,於是建議我們兩桌合點一份萬三蹄,這樣節省不少,我又點了一瓶周庄黃酒,請老闆温熱了喝,總共吃了150元,這還是老闆娘算便宜了。

 

   o1126127574.jpg

廊橋酒樓的晚餐

 

  夜晚的周庄,沿著小河的兩旁,紅紅的燈籠都點亮了,看起來是很美,但有些許的商業化氣氛,想像中的水鄉夜晚應該是清靜的;八點鐘時,除了在古戯台的對面河中,有一些古裝打扮的男女老少,對唱著歌曲,還有花燈船遊河的節目,距離我們這兒只有5米遠。

 


老爺夫人遊河


     一邊吃著,金鈎老闆娘也來了,和我們天南地北閒聊,聊得好愉快,酒都覺得特別好喝,熱鬧的氣氛感染了每一個人,吃飽了,老闆娘貼心的泡上兩杯茶,繼續我們的龍門陣。廊橋小店的男老闆也出來了,是一個帥哥,白天去昆山上班,晚上回周庄當主厨;我們吃吃喝喝,好是快樂,雖南面為王也是不換啊。

    九點鐘時,我親眼看見守關卡的人下班了,老闆娘也說,可以晚上六點多來周庄,由蜆江街進來廊橋吃個飯,等到九點一過,再進庄子就不必買票了,這是一個不壞的主意,下次再遊周庄時,可以如此安排。時間已晚,踏著滿天星斗的夜色,帶著滿懷的快樂心情,走回我們周庄的窩。

早晨的周庄  2006年11月15日

  早上七點踏出客棧,準備去欣賞清晨的水鄉,天色還有點陰,我們向左轉,河邊小路上没什麼人,只有幾位婦女洗著衣服,還有洗著子孫桶的;不遠處有一個關卡,只是没人看守,才七點呢;這條路可以一直通到公路,再走個幾步路,只見一牌坊上面寫著“沈萬三水塚”,後方有一小亭,有幾位婦人蹲在湖邊洗著衣服,真是一幅鄉村美景。

子孫桶

 

1126127576.jpg

   清晨時的周庄

 我們沿來時路走回双橋,往古鎮照壁方向逛去,一大早,觀光團的旅客還没進鎮,你才能看見周庄的原始風情;一直走到福洪橋,穿過貞丰弄,隨興往右拐,往没什麼人的地方走去,這邊兩旁的房子比双橋中心來得舊,一片水塘中也比較淩亂,一般遊客是不來這兒的,但我是來看「聚寶橋」的,因為從這裡可搭車去「同里」;我們又看到一個關卡,還没到七點半,所以還没人看管;出了關卡,有一些賣菜,賣肉的小販,還有賣鞋底的;旁邊就是聚寶橋了,只是一座好窄的破水泥橋,問了問當地人,大約還要走個十分鐘才能到公路,從那兒才能搭上去同里的車。

 


周庄的双橋


 走回關卡,管理員已上班了,拿出票根方能入鎮,走沒多遠,到了全福寺;周莊在過去叫做“貞豐里”,相傳是在北宋年間有一周姓人篤信佛教,捨宅而建了全福寺,同時將周圍幾百畝田地捐給了寺院,四周百姓感其恩德就將周圍這一大片田地叫做了周莊。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傳說,進去逛逛吧,好大的一片院子,有大堂、有鐘樓、鼓樓、水池,逛了十分鐘也就離開了。

   1126127577.jpg

人家盡枕河,小橋水巷多

西灣街的早餐

 走回西灣街,沿著河邊慢慢走,時間已近八點,河中有人搖著小船緩緩行駛著,想必是當地人自己的船,準備去沈廳載客遊河的。遇見一些美術學校的學生,就坐在橋邊的地上,認真的畫著心目中最美的景色,希望有一天像陳逸飛一般,畫出一幅世界聞名的《故鄉的回憶》吧。

學生坐在地上畫著心目中最美的景色


 西灣街14號是一家没招牌的小吃店,我們走到店門口的時候,店裡的蒸籠正冒著滾滾的熱氣,不禁停下了腳步,店裡頭也坐了好些人,想必好吃才是;我們決定在此吃個早點,老婆想吃大米稀飯,2元,還免費送一小碟阿婆菜,是一道醃製的菜,和稀飯非常搭配;我點了一個小籠,8元,老婆又加點一碗牛肉細面,6元,味道很不錯,本來還想中午再來吃個中餐的,但未能成行。

 



 吃飽了,也就有點睏了,兩人沿著城隍埭走回双橋,回到了客棧,小睡一下,十一點醒來,整理好行李,再度走入水鄉,到了双橋,沿著北市街向北行,河邊的小店賣的一些炒栗子,白果勾引了老婆的胃,買了一些,沿途吃個不停,我們可不知道這白果性寒,不可多吃,後經人告知,才恍然大悟,但為時已晚;到了下午,我們兩人只覺得胃怪怪的,而不知是白果在作怪。

 來到古戯台,得知下午一點半有戯曲表演,於是我們決定先吃個午飯,待會兒再來看吧,古戯台旁又有一個關卡,反正我們有票,穿過關卡,兩人一直走到全功橋,再沿河的西邊蜆江街走到廊橋酒樓,昨晚吃得味道不差,老婆決定今午再吃一回吧。


周庄的古戯台


    點了紅燒巴魚兩條,阿婆菜燒豆腐大蜆,一盤炒茼蒿,一碗雪菜肉絲面,共計70元。吃飯時,金鈎的老闆娘來了,她總是笑口常開,十分的熱情,不但答應幫我們買了三斤的阿婆茶,110元,這是兩天來,金鈎老闆一直免費提供給我們的飲料,這也是老婆特地為我買回去喝的;又代我們叫了一輛三輪車,講好兩點時到客棧門口,送我們去搭前往同里的客運車。閒聊中,我稱讚她人很好,她說她不是,她很「秋」的,一時我聽不懂,問了之後才知道,這是當地的話,「秋」是很壞的意思,一席話讓我開懷大笑,與她相約說好下次我打電話來,就以「你好秋」做為密語。

 

1126127578.jpg

廊橋酒樓的午餐

 吃完飯,我們去了古戯台,没想到一大堆來自蘇州外語學校的小學生,擠滿了院子,跑來跑去,也不見有人制止,鬧哄哄的,表演者宣布休息半小時,我們也只好倖倖離去。


1126127579.jpg

周庄古戯台

 

 回到客棧,拿行李下樓,三輪車已在門口等著,兩人擠上車子,通過關卡左轉來到全功路,途經周庄牌坊,來到一座殘破的水泥橋,很陡,我們只好下車,付了10元,過了橋,還得一大段路才能到達公路,又坐了5元的三輪車,到了路口,只見一輛客運車,孤零零的停在那兒,司機在駕駛座上呼呼大睡,我半信半疑的問了旁邊的一位小姐,原來她就是車掌,她說這就是往同里的車子,没錯。坐上去等了十分鐘左右,車子就開了,再會了,周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