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

  这是《红楼梦》第一回中,曹雪芹对阊门、山塘一带的叙述,由此可以想见山塘街当时的繁华。

2006年11月16日

  我們從同里搭上客運車,一路上雨下個不停,窗外霧濛濛的,大約花了五十分鐘,車子停在蘇州火車站旁的一個汽車站,已是下午兩點了,叫了一輛電摩托車,10元,這輛車一路上狂奔,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蘇州街上,就算遇上大車子,也是絲毫没有怯色,說實話,我是很敬佩他的技術,但實在有點怕怕的。

1126127606.jpg

如家快捷酒店覌前店:苏州市平江区人民路1400号。

  車子直接送我們到觀前街西邊的如家快捷酒店,它的門面雖不大,櫃台也很小,但服務很親切,房間很令我滿意,我訂的是標準房,双床,每天只要208元,當然也是透過攜程網預訂的,房號是413,老婆看了房間後,大為稱讚,房間不但乾淨,而且多方面的設計都符合人性,後來老婆還加入了如家會員,說是以後都要住如家。說實話,我這是第一次試著訂房,到底如家好或壞,我本來是不知道的。

君到姑蘇見,人家盡枕河。
古宮閑地少,水巷小橋多。
--(唐)杜荀鶴

  宋朝時蘇州城內有14條南北走向的河道,6條東西走向,街巷與河道平行。每戶人家往往前門是街巷,後門是河道。今天的蘇州還留存有多少這樣的景觀呢? 我這次來蘇州最主要的就是要看看,是否如詩中所形容的一般呢?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嚐嚐此地的一些小吃,以饗我的饞嘴。
 小睡了一下,四點半出門,先走到對面的景德路,本想坐公交去石路,目標是山塘街,但是不知是怎麼了,没找到,應該出門前問一下如家服務人員的;我們只好坐了三輪車,5元,到石路南下車,今晚天雨又冷,這條步行街不太熱鬧,信步走到了神仙街,看到了咸亨酒店,本想進去吃看看的,老婆卻看中了對面的老媽米線。
 

1126127587.jpg

老媽火鍋米線(石路店):石路神仙街36號 

  店中人聲鼎沸,看起來不錯,要先到櫃台點菜付錢,拿了幾張小紙條,找個桌子坐下來,就有服務員來收取,我們點了夫妻肺片,10元,香菜涼拌干絲,4元,老婆要了一碗野生菌菇米線,6元,我另外叫了一瓶老窖白酒,10元,還不賴,先小吃一點點,不可吃的太飽,以免等會兒再遇到好吃的時候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
 從神仙街走到山塘街,只有兩步路,來到渡僧橋,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很高大的牌坊,上面寫著「山塘勝蹟」,這七里山塘街可是大有來頭,據史料記載,山塘古街是唐代寶曆元年,蘇州刺史白居易爲開闢與虎丘山的通道,發動民衆鑿渠築堤修建而成,至今已有1200多年。這條通往虎丘的山塘古街,足足有七里多長的青石板路,兩邊是鱗次櫛比的老商鋪、工藝作坊和會館,店鋪後邊就是窄窄幽幽的水巷。被譽爲姑蘇城裏小周莊。

 

1126127588.jpg

渡僧橋上的牌坊,「山塘勝蹟」 

  今晚天雨又冷了些,路上行人不多,走過牌坊,來到山塘橋,又有一個書有「山塘尋勝」的御碑亭,相傳乾隆皇帝曾五次來此遊玩,回到京城後在頤和園中,也建了一個蘇州街,就是以七里山塘街為藍本;同時在《紅樓夢》第一回中,曹雪芹把閶門、山塘一帶稱為“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”,由此可以想見山塘街當時的繁華。


    我也是因為看了這些資料,不禁動了再來蘇州一遊的念頭,前兩年來的時候,只是逛一些園子,走了一些寒山寺、虎丘等景點,這次我的玩法可不同了,不但先詳加研究資料,而且又下載地圖,對街巷街弄都了解透徹,因為我的行程大都是要用腳走的,一個不一樣的蘇州之遊。


    走進山塘街,街道兩旁的店開門的不多,有一家賣湯圓的店吸引了我們,冷天來一碗熱騰騰的湯圓多過癮;老婆點了一碗寧波湯圓,2.5元,又點了一碗酒釀丸子,3元,果然江南這一帶的湯圓都好吃;老闆得知我們是外地來的,好心的指點我們可以從下一座小橋走過去看看。


    這座通貴橋一直到新民橋之間,經過整修,景觀非常好;河的兩岸張燈結綵,氣氛很迷人,從河邊石板路走過,還有一些酒吧,裡面還挺熱鬧的,好多小船停在河中,想必白天也有遊河的;只是我這個相機對太暗的美景總是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,那種景像至今仍然停留在我的腦海中。

 

1126127589.jpg

通貴橋到新民橋之間的景觀 

  走回上塘街,想找個公車,沿西中市往東走,穿過黑暗中發亮的閶門,這個歷史的遺跡可是大有來頭,請看;

  閶門始建於春秋時期,是闔閭大城的八門之一。閶門享有盛名更重要的原因,還是因為明清時期這一帶曾經是全中國最繁盛的商業街區。清代乾隆年間的名畫《姑蘇繁華圖》,《盛世滋生圖》都表現了當時閶門至楓橋的十里長街,萬商雲集的盛況。
 走進西中市,這條街比較亂了些,顯然蘇州的市容整頓尚未全面完成;在小雨中,我尋找著公交車牌,走了十多分鐘,才坐上公交501,今夜我們第二個目標就是网師園。

1126127590.jpg

黑夜中的閶門 

  公交501是條不錯的路線,它由上塘街,途經閶門,接駕橋,市立醫院東區(白塔東路),然後轉臨頓路,再經由醋坊橋(觀前街東),走鳳凰街經雙塔,再轉十全街可至網師園。我們到了網師園站下車,找到了隱藏在小巷子中的網師園,原來十全街這邊的是後門,七點十五分我們買了門票,每人80元。


    老婆說既然來了,就進去看看吧,不然回去會後悔的;夜花園中有各種表演,我們必須沿著園子內不同的庭園迴廊走,剛好有一團外國人遊客與我們一同觀賞表演,導遊以流利的英語說明內容,而表演者則在花園中不同的廳堂等待遊客的到來,然後再賣力的演出,有評彈、昆劇、古筝、蕭笛演奏、跳加官、舞蹈等等,我實在記不清了,整個看完已經九點多了,不錯,滿有味道的。

1126127620.jpg

網師園中表演的少女 

 1126127621.jpg

網師園的昆劇表演 



網師園之表演 - 古樂合奏

  我們從網師園出來時,還差一點迷失在園中,實在是園子太大了,問了兩次才得以脫身,原路回到十全街後,當時應該再坐501回到觀前街東的,可是我記得有公車可回如家所在的觀前街西,所以我們一直沿十全街往西走,一路都没找到公車,至今仍覺得真奇怪;到了人民路,才搭上公交102,每人1元,回到觀前街西。


 老婆說肚子餓了,於是我們由太監弄走進去,希望找家店宵夜,已是晚上十點了,很多店開始關門了,一直走到宮巷時,才看到有一家店仍然是人潮不斷,那就是非常好吃的「好人民間小吃」,這家店本就是來蘇州前,我打算吃的一家店,我口袋中還有從網上下載的優待卷呢。

1126127591.jpg

觀前街的美食:好人民間小吃 

  點了慕名已久的一些菜:玉米窩窩頭,3元,脆皮鮮奶,3元,好人涼面,4元,腐乳生菜,6元,水晶冰粉,3元,酸菜鮮魷面,8元,太好吃了,老婆一直唸著,明天還要來把未曾點到的菜一網打盡才甘心,今夜就在美食中畫上完美的句點了。

1126127626.jpg

通通都好吃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