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早晨起來,坐在老台門大廳的四方桌,吃著客棧免費提供的早餐,雖然就那麼幾樣,稀飯、饅頭、包子、油條、梅干菜、豆腐乳,卻吃得十分清爽。一邊打量著四周,客棧散發濃濃的古味,多為木製樓閣,每棟房子分別取名進士閣,翰林樓的,哈,昨夜一覺醒來我中舉成進士了。

 

古色古香的三進四合院,我喜歡! 

  走出老台門,過了小橋轉個彎就到魯迅老街,時間太早,有些店都還沒開呢,我對那烏氈帽極感興趣,試戴了一下,放棄了。 

 

魯迅老街上試戴烏氈帽 

 

魯迅老街東口的廣場,在這領免費魯迅故里的門票 

魯迅故里遊

  走進了魯迅故居-周家新台門,從書房轉個彎,來到鲁迅童年最喜爱的百草园,文章中的菜畦、皂荚树、石井栏,點點滴滴呈現在眼前,照標示走進風情園,這裡比較氣派,戱台,樓閣,看的出來,周家是有錢人家。

 

參觀魯迅故居,免費的

 

魯迅文章中的百草園,詳見下方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」

 

風情園中,我也要聽奶奶講故事,真逗! 

  從故居走出來,經過長長的巷子回到老街,斜對面就是三味書屋,門口的榮寶記臭豆腐吸引了我,坐在在河邊的木桌,嘴裡吃著,眼睛可沒閒著,只見旅行團峰擁而至,人人頭戴小紅帽,三味書屋前小河中擠滿了烏蓬船,我們也跟著拿小黃旗的導遊走進書屋,逛了一圈,順便聽了導遊的解說。出了書屋走到老街東口,找了輛三輪車,談好30元,坐三輪車遊紹興才是個最好的選擇,因紹興城實在不算很大。 

 

三味書屋前的百年臭豆腐店

 

小河中擠滿了烏蓬船,這裡就是三味書屋門口
 

三味書屋是清末紹興城著名私塾,魯迅12歲在這求學。  

  「三味」是前人對讀書感受的一種比喻,「讀經味如稻粱,讀史味如肴饌,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」,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。 逐漸引申為對事物本質精神意義的概括,有個中三昧,深得其中三昧等說法。

  附上魯迅先生的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」中的一段,供大家欣賞:

  我家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園,相傳叫作百草園。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,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,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;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。不必說碧綠的菜畦,光滑的石井欄,高大的皂莢樹,紫紅的桑椹;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裏長吟,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,輕捷的叫天子(雲雀)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裏去了。

  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,就有無限趣味。油蛉在這裏低唱,蟋蟀們在這裏彈琴。翻開斷磚來,有時會遇見蜈蚣;還有斑蝥,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,便會拍的一聲,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。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,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,何首烏有擁腫的根。有人說,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,吃了便可以成仙,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,牽連不斷地拔起來,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,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。如果不怕刺,還可以摘到覆盆子,象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,又酸又甜,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。

  長的草裏是不去的,因為相傳這園裏有一條很大的赤練蛇。長媽媽曾經講給我一個故事聽:先前,有一個讀書人住在古廟裏用功,晚間,在院子裏納涼的時候,突然聽到有人在叫他。答應著,四面看時,卻見一個美女的臉露在牆頭上,向他一笑,隱去了。他很高興;但竟給那走來夜談的老和尚識破了機關。說他臉上有些妖氣,一定遇見“美女蛇”了;這是人首蛇身的怪物,能喚人名,倘一答應,夜間便要來吃這人的肉的。他自然嚇得要死,而那老和尚卻道無妨,給他一個小盒子,說只要放在枕邊,便可高枕而臥。他雖然照樣辦,卻總是睡不著,當然睡不著的。

  到半夜,果然來了,沙沙沙!門外像是風雨聲。他正抖作一團時,卻聽得豁的一聲,一道金光從枕邊飛出,外面便什麼聲音也沒有了,那金光也就飛回來,斂在盒子裏。後來呢?後來,老和尚說,這是飛蜈蚣,它能吸蛇的腦髓,美女蛇就被它治死了。結末的教訓是:

所以倘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,你萬不可答應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