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北京人说:有名的胡同三千六,没名的胡同数不清。通常提起“胡同”,多指的是小胡同。胡同是北京的文化特色,也是老北京的根,要體會老北京的味道,遊胡同是必然的行程。 

 胡同是元代留下的文化,也是「井」的蒙古語,這應是沒什麼爭議的,有趣的是大多的北京街道,胡同都是正南正北,正東正西,有人說過:北京就像一塊豆腐,四四方方的,這代表北京人的方位意識極強,而街道和胡同就把北京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豆腐;另外,每一胡同的名字更是有意思,像菊儿胡同、帽儿胡同、石老娘(老娘是接生婆)胡同、王广福胡同原名王寡妇胡同,每每代表了它的歷史背景,不禁使人會心一笑。
 
來北京之前,就盤算著如何逛胡同,如果用兩腳走呢,惟恐体力不支;如果坐三輪車,除了花費太多,最主要的是車子呼哨而過,什麼風景人物都看不到的;結論為騎自行車才是最佳遊胡同的方法,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。只不過那裡有自行車出租呢?在攜程網上的有問必答中得到了答案,網友們熱心的回答是我們最感温暖的助力。
 下列三個地方提供大家參考:一是在什剎海附近,位於前海南沿,有個出租自行車的,單人車每小時10元,双人車每小時20元,押金500元;第二個在板厂胡同內,侣松園賓館的對面,有位先生擺了十幾輛自行車,價錢是前頭說的一半,押金也只要300元;第三個是在前門大街,全聚德的對面,論日計價,每天20元,比較便宜;但看你住的遠近了,我這回來北京住在故宫的東北角,就只好到前海去租車了,順便還可吃個北京著名的小吃,待我慢慢道來。  


板厂胡同內的自行車出租店


前海南沿出租自行車店 

 今天是到北京的第三天.按照計劃,早上8奌離开飯店,搭公车到地安门下,东北角即是「华天地外小吃店」,这是網路上得來的資料,店中人很多,想必好吃才是,進去之後,還排了半天的隊,我们奌了豆汁(這是我到北京後最愛的)、焦圈、醬燒餅牛肉、玉米糕。不錯,果然很好吃,尤其是那醬燒餅牛肉,深得吾心。  


華天地外小吃:地外大街180号


我在華天的早點 

 吃飽後走出华天小吃,沿地安门西大街向西行,3分鈡就到了前海南沿,右轉就看見了一個自行车出租店;當老婆和店主人談價時,我迫不急待的跨上了一輛双人用的自行车,練習騎騎看,說實話,已有三十年未知其滋味了;最後以每小时20元,押金500元成交,看準了时间,9:30,我在前座,老婆在後座,兩人同心合力騎了起來,只是久未騎車之故,一開始,車子以蛇形前進,一路驚叫聲不斷,兩人笑得不可开支,騎了一陣子,也就得心應手了。
 我们从前海东沿北行,到了后门桥右轉,此桥又稱万宁桥,别看这后门桥不过是单孔石桥,它在元代时是连接和扼守大运河与积水潭码头的水上交通枢纽。该桥有大水闸,通过提闸放水,让沿大运河北上的粮船驶入大都水港,相当于大都粮食的咽喉,其地理位置极为重要。桥兩岸共有四隻镇水兽趴在地上,传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,其中性好水的名曰叭嗄,镇水兽应算叭嗄的一种。此時,看到有一位先生對著這鎮水獸拍照,我也下車來,與他聊了一會兒,他對北京那兒有這些龍子十分有研究,我只知在天安門廣場也有一個,其餘的就不知道了,很遺憾,未能好好請教;我也拍了照,就此離去
 


什刹海畔騎双人自行車


后門橋畔的镇水兽-叭嗄 

 過了后門橋,就到了地安门外大街,对街就是帽兒胡同,這一帶胡同,以南鑼鼓巷為主幹,四邊像蜈蚣的足一般漫延出去,像極了一隻蜈蚣;騎進帽兒胡同,沿途看到了所謂九门提督府,可園,婉容故居等等,到了南鑼鼓巷,我找到了这裡酒吧、過客酒吧,还有文宇奶酪,聽說這兒的奶酪最好,可是尚未開門,隔壁人家告知10半奌才會營業,只得先去別處逛;又从菊儿胡同穿過,來到朝阳门內小街,再由板厂胡同騎進去,看到了侣松园賓館,進去打聽標间的價錢,也看了一下房间,蠻乾淨的,只是價錢挺貴的,580元,忘了問有没有折扣?賓館一楼有一個小庭院,放了些竹椅供客人休息,有位老外正坐在椅上看報,十分安閒,有家的味道;值得一提的是侣松园的对面也有自行车出租,價位只有一半,老闆十分客氣,讓我給他照了張相,單人车每小时5元,押金也只要300元。
  再度踏上鉄馬出征,這次換成老婆在前,我在後,又是一陣混乱,车子好一陣子不聽指挥,終於又騎回南鑼鼓巷,來到文宇奶酪店,店主人已經开门,放好了车子,走進去奌了一杯奶酪,4元,店主人十分客氣,熱情,極力推薦原味的奶酪,他說原味的才香,加了水果的反而失了真味兒,果是如此,又說北京奶酪比賽,他的宮廷奶酪得了第一名,吃完一杯,老婆說不過癮,我们又奌了一杯奶酪和奶酪干,坐了一會兒,就繼續我们的征途;經詢问胡同中的居民後,目標方砖厂胡同,那是我二姑的家,雖然她已過世,想起91年我第一次來北京,曾來這兒看過她,那时我父親还健在呢;地奌是找到了,但家中無人,只得悵然離去。
  由方砖厂胡同西口騎出,又來到地安冂外大街,对街是著名的「煙袋斜街」,兩人仍然是东倒西歪的騎了進去,看到了「蘭亭」,我们停下腳步,進去喝上一杯奶酪,雖然旅遊書上曾推薦此店,老實講,我还是覺得文宇奶酪略勝一籌。這时老婆看中了对面的鴨翅膀,居然買了一斤,10元,吃了兩三天都没吃完;旁邊就是有名的「烤肉季」,心想也不過是鉄板烤肉罷了,下次再吃吧,時间已近11:30,該去还车了,騎上双人自行车,順著前海东沿南行,很快的就到了原先租车的地方,把车还了,兩個小时很快樂的自行车胡同遊結束了,可是明天就有的受了,你猜為何,原來是大腿久未操練,居然酸痛了兩天才好。
  沿原途漫步走回地安门华天小吃,又吃了兩碗豆汁(我和豆汁拼上了),羊雜湯和炸醬面,略為充腹,看时间才12奌,於是沿地安冂外大街朝北閒逛,目標是鈡楼和鼓楼,自由行就有這個好處,隨興而走,逛到了一家国營服飾店,買了一件背心,60元,黑色的,很不錯;走了約十分鐘,到了鼓楼,门票20元,简直是搶錢;鼓楼上面没什麼好看的,那楼梯又高又陡,爬得我氣喘噓噓,在上面遠眺了一下鈡楼,也就應了景兒。下了豉楼後,門口不遠處就可坐公车,回飯店时,已是下午2奌,回房先洗個澡,午睡去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