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要吃到實在又經濟的美食,那一定得到新城去,當地人都愛吃的店才是真正好吃的地方,到麗江的第一晚,我的晚餐就是到七星街吃的。


 我們從古城門口走出,經大水車左轉就是民主路,大約兩百米就到了七星街,向右轉彎後一直走,當時天色還早,路邊的燒烤才陸續擺出來,街上行人不算很多,一來是淡季,二來觀光團的遊客是不會到這裡來的,因為他們都在酒店給餵飽了嘛。

 走著走著,我都快失去耐性了,終於看到了「光輝酒店」,就在這酒店旁的巷子中,閃閃發亮的招牌「草墩羅非魚庄」正向我招手呢,招牌上寫著每市斤8元,這家店有兩個店面,人氣可旺著,好不容易才找到空桌,那種矮小的桌椅,我這種身高腳長的人,坐下去可真是有點不好受呢。

 

  

點了兩斤的羅非魚,一個藥補湯底,一盤炸玉米條,老婆照例去巡了一圈,加了一份粑粑餅,當然來一瓶風花雪月啤酒,等待的過程中,端來一小盤瓜子,讓你不會無聊,終於一大鍋乳白的魚湯上來了,上面浮了一層黃澄澄的魚油,首先先下兩條中型体位的羅非魚,讓它燉煮上一會兒,就可以夾出來沾著醬吃了,魚肉鮮嫩,沒什麼刺,入口一個香,好吃極了,後來我才想通,這裡的水質好,魚當然好吃囉。吃完了魚肉,可以將粑粑餅下鍋涮了吃,涮一下就行,也是很好吃,又叫了兩份青菜,吃的我們心滿意足,老婆更是誇讚不已,一直想再吃一次呢,若你來麗江遊玩,這是不可不吃的一家館子。

 除了去束河,瀘沽湖的幾天外,在麗江的晚上,我們都在新城吃的晚餐,第二天,我們仍停留在古城,為的是熟悉這裡的巷道,總不能來一個地方玩,連街道都摸不清楚吧,晚上去的是在古城南面的館子,本想去吃什麼阿壽山羊火鍋,考慮了半天,決定去在一家叫做「曲靖鮮火鍋第一家」的館子,主要原因是我想吃個干鍋豬蹄。
 午覺醒來後,先是在客棧房間的前面走廊上,泡了壼茶,悠閒的發呆到六點半,我們才自客棧出發;先是閒逛到七一街,問了路就往南面小巷走了下去,一路上沒有什麼遊客,這是因為古城南面是本地人居住的地方,倒是旁邊有一些正在整建中的房屋,心想古城的商業化即吞食這部份僅存的淨土了。

 問了好幾次路,走了十多分鐘來到忠義市場,只是多已收攤,走出大路,資料上寫是在一個轉盤附近,走了半天,到了森龍酒店旁的轉盤,再問路口店家才知在另一個東邊的轉盤,只好打的去了,這家店在古城南面的大路,玉龍皮革廠的對面。

 

  

 這家火鍋為何獨得我的青睞呢,因為它賣的是帶皮黑山羊火鍋,還有干鍋豬腳、玉米餅等等,這是我在網上查的資料,今天我來驗證一下,自助旅遊的樂趣之一就在這裡了,手到,眼到,心到,腳到,最後嘴也到。這家的羊肉火鍋和北京的涮羊肉不同,帶皮羊肉是先煮熟切好片,端上桌來後,只要在火鍋中稍微燙一下即可入口,我點了一個鴛鴦鍋,一邊是麻辣的,另一半是放了一些中藥材的清湯底,另外要了三樣青菜和一張玉米餅,別看路上行人幾稀,這家店距離市中心有一段路,可是店中人聲鼎沸,可見這店是當地人的最愛;我的吃後心得是:帶皮羊肉口感很特殊,有嚼勁,值得一吃。

 第三天,我們們去了束河,住了一宿,詳情另文敍述,從束河回來的那個頓晚餐呢,我們自古城的大水車,由玉河的河邊,也就是玉河走廊散步往北走,旁邊儘是一股燒烤的味道,老婆忍不住買了兩串烤羊肉,一串烤雞翅,要我說句實話,吃烤肉串還是要西安回民一條街去吃比較正宗;這樣一路走,十來分鐘就到了黑龍潭門口,燈火通明,這裡只是一個水潭,我就沒有買門票進去看了。

 走回頭來找了一座橋,大概叫福慧橋,向西走,穿越過巷子來到大馬路,這是新大街,右轉沿新大街往北走不遠就到了「花馬街」,這條街是新開發的觀光區,我在網上找了很久都不得而知其正確的地理位置,只知它在黑龍潭大門附近,其實距古城很近的。好的,左轉沿花馬街走,兩旁開了不少氣派非凡的大酒店,大餐廳,但我不為所動,繼續直走,差一點失去信心時,終於看到了招牌:「龍記斑魚庄」,這條路上也是行人不太多,但這家店前汽車停了不少輛,有人自遠方專程開車來嚐鮮,店中高朋滿座,這時覺得自己的決擇沒有錯。

 

   

 我拿了店名片,不覺好笑,它的地址居然寫著:麗江市古路灣加油站向古城方向50米,你說我怎麼知道那個加油站在那兒呢?一進門就有個正在做印度飛餅的小伙子,找了位子坐下來,老婆點了一條三斤的斑魚,每斤38元,一張飛餅,幾份青菜,吃法就是頭尾煮湯,中間切成薄片涮著吃,這種吃法我在陽朔遊記中講過了,在此不再多說;這裡的魚,得天獨厚,在優質的泉水中生長,完全沒有土味,至今仍念念不忘。


 從瀘沽湖回來後,原預定次日前往虎跳峽,因山路崩塌未能成行.因而有一整天呆在麗江,白天去爬獅子山,到了文昌宮一遊,在山上觀覽了古城全景,雖然下點毛毛雨,但雨中的古城也另有一番風情的,趁著白天又去玉泉公園照了些相片,中午就在玉河走廊口,古城大水車的正對面,有一家川味小吃「龍抄手」隨便吃幾樣東西,抄手還可一吃,其它的就比較鹹了點,不太合我的口味。

 傍晚,我們沿著新大街北行,很快的就到了福慧路,這條新大街,去花馬街時走過一次,今天輕車熟路,首先找到了在凡耐斯酒店對面的「三川火腿專賣店」,買了兩包火腿,每包24元,這比古城口那家便宜多了;路邊嚐到了有名的烤乳扇,裡頭夾了甜甜的玫瑰醬和巧克力醬,只是我咬起來有些費勁。

 

  

 買了火腿後,打的7元,經雪山中路前往象山東路的象山市場,恰逢小物品交流會在市場舉行,擠滿了各式各樣的攤位,走進去不遠的第一個巷口,有兩家腊排骨火鍋,我選擇右邊的「鈺洁小吃(麗江第一家腊排骨)」,因為人氣比較旺,我們在牆角找到了桌子,又是那矮桌,可苦了我的兩條腿,一份腊排骨火鍋50元,青菜每盤3元,味道果然與眾不同,那種腊肉的香味和一般火腿的又不盡相同,排骨的嚼感更勝於火腿,不可不吃,不要多吃。


 總結麗江古城內的吃,只是小吃而已,很多都是外地人經營的,真正麗江人吃的美食應是在古城外,也就是在新城,謹在此給大家做個建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