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自助旅行的優點之一是可以完全掌控自己吃的每一餐,不必和一大堆人吃大桌飯,更不會每天看見同樣的臉孔,我在做旅遊計畫的時候,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;何況,一個當地的特色美食,本就是文化的一部份,那你不去了解這部份的文化,豈不是白走這一遭。


 民以食為天,出來玩時,早、午餐要好吃,晚餐則要吃好,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的早午餐是在街頭巷尾尋找好吃的小攤子,每樣吃一點,不要一下就吃飽,多吃幾個店,除了由網上收集資料外,小店的客人多不多,是很重要的指標。晚餐呢,我會找一家好一點館子,價位稍微高些也無妨,享受一下吃的氣氛,吃飽喝足了,回客棧洗個澡,泡杯茶,快樂的不得了。

 

   

 來談談古城內的小吃,從古城門口走進新義街不遠,有一家「康巴小吃」,据說是廣西人開的,坐在臨河的位子,看著遊客來來往往,東西也特別好吃,我比較喜歡她的小吃,早點也不錯的,七點就開門了,玉米餅很搶手,我去了第二次才吃到它,還有那個韮菜春捲很香,還吃了一碗綠豆稀飯和納西炒飯,有一種甜穌餅,也不賴,可以去嚐嚐。

 

   

五一街的大石橋,你應該找得到,就在橋的北面有個「大石橋小吃」,只吃了它的黃豆面,面條很有勁,其它的菜我就沒吃過了,因為我是一路走一路吃過來的,不敢多吃,這家店早上開的很晚,我第一次去的時候,想吃碗黃豆面當做早餐卻沒吃成。

 

  

 大石橋的南面,沿河走幾步路,過了一個小木橋,有個「吉利鋪小吃」藏在小巷子裡,這家的滷味十分好吃,有豬肝、豬肺、豬心等等,店中尤其是酸辣涼粉特別對味,自從吃了桂林陽朔的米粉後,想吃一碗好吃的米粉想好久囉;我們點完了菜,恰有一婦女挑著菜擔子走過,突發奇想,買了一把韮菜請吉利鋪的女主人幫忙炒了一盤,可真是鮮甜無比。老婆還點了滷雞瓜和一碗雞肉湯米粉,這兩樣東西我沒嚐,不知道味道如何。

 

   

從四方街往七一街走50米,有個「四川宜賓肥腸粉」更是必吃的美食,你不可不嚐,我在那兒吃了兩回,第一次吃的是肥腸粉,後來吃的是肥腸面,雖然交待少辣少油少鹽,還是辣的很,很地道的四川小吃,嚐了後你會上癮的。後來才發覺,麗江這裡很多四川人,原來是四川就在雲南的隔壁,良有以也。

 

 

  

 接著來談談我的早餐,記得清晨由現文巷走過,在一家小小的住家門前,擺了一個鐵鍋,上面煎著粑粑,旁邊木椅上擺了三個佐料碗,買了一張粑粑,夾了一些辣椒醬,很不錯吃,才3元。隨興走著,不確定在那個巷口了,有一個早點攤子,擺了幾張矮桌和小椅子,吃的人很多,於是我們也坐了下來,吃了一籠包子3元,一碗豆漿1元,又吃一張煎粑粑3元,和前頭吃的不同,它煎的比較脆,像茐油餅,好吃。這種早點店只在早上擺攤的,有好幾家,你清晨來逛古城,不怕沒吃的。
     

 其他還有很多好吃的,像是在東大街,表演東巴古樂的對街,有個八十來歲的納西老婦人,她就在路邊擺了一個小攤子,我們吃了一小杯酸辣涼粉2元,真是非常好吃哦;在四方街和七一街口,遇到一個賣蜂蜜的婦女,是剛從蜂巢採下來的蜂蜜哦,不到一小杯12元,有點貴,但老婆吃了之後,一直說什麼指甲都沒裂開,大概是它的功勞吧。

   

有一次在密士巷,璨溢井的附近,有一個納西米糕的婦女,也沒買了2元來吃,老婆說很糯,這是好吃的意思啦;麗江的水果也是我們經常買來吃的,我愛吃梨子,有次老婆買了比較特殊的無花果,味道也是很棒。總之,出來玩就要放開心胸,對每件事物都以欣賞的角度來看,千萬不可太挑剔,這樣很容易壞了旅遊的心情。



   

有一個陝北風味的美食在崇仁巷,叫做「莫高食窟」,我們也去嚐了一次,裡面佈置的氣氛不錯,我們點了一個涼拌魚皮,還有大盤雞,附了一份白面條,吃完了雞,用剩下的湯汁拌著面來吃,不錯,就是油了一些,嚐一嚐不同的風味也是挺好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